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

你真的不需要SSN也能申請到Chase各大信用卡

在我開始申請美國信用卡之前,在網路上爬過不少文章,很多人都發文表示沒有SSN(Social Security Number,美國社會安全號碼)就不能申請信用卡,尤其是那幾張開卡Bonus好得離譜的Chase神卡們如Freedom、Sapphire Preferred以及UA MileagePlus Explorer等,大家都說要累積好幾年的信用紀錄才能核卡成功。然而,根據我自己的申卡經驗,我發現這種說法其實是錯誤的,因為我來美不到兩年就已經辦完一輪所謂的神卡,而且連SSN都沒有。
我在還沒有拿到SSN時,就已經辦到照片裡這幾張“神卡”等級的信用卡

那些我沒有SSN也弄到手的神卡們

下面這幾張信用卡都是在我還沒有SSN時就申請到的,而且幾乎都拿到了最好的開卡紅利:

     拿到的Sign-up bonus:三個月刷滿1,000元送60,000 miles

    拿到的Sign-up bonus:三個月刷滿500元送20,000 miles,相當於200元現金

    拿到的Sign-up Bonus:三個月刷滿1,000元送250元現金

   拿到的 Sign-up Bonus:三個月刷滿2,000元送40,000 Ultimate Reward Points,相當於400美元或40,000 miles 

   拿到的 Sign-up Bonus:三個月刷滿1,000元送80,000 Reward points

不過,這並不表示這些神卡很好申請,事實上,它們仍然耗費了我好一番功夫才順利弄到手,但至少我沒有痴痴地等到在美國找到工作、拿到SSN後才申辦。

這些信用卡在進行線上申請時,都有一個SSN欄位必須填寫,如果不填寫是無法送出申請的,很多人就是在這一關放棄申請的。然而,如果你跟我一樣有省錢的決心,想用這些Sign-up bonus免費回台灣的話,希望你繼續堅持下去找到解決方案。我的解決方案是
:用ITIN(Individual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)順利送出我的信用卡申請表。

什麼是ITIN(Individual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)

ITIN是美國提供給外國人的一組號碼,它跟SSN一樣都是9碼,但只供報稅專用,沒有任何其他功能。SSN則是任何在美國工作的人都必須持有的一組號碼,基本上也是拿來報稅用的,但從繳交稅金衍生而來的社會福利、醫療保險等等,也都跟這組號碼有關。外國人如果只有美國收入卻沒有美國工作(例如在美國的銀行有賺取存款利息,或是在美國的證券商買賣股票有交易獲利),美國政府只會發給你ITIN要求你就美國收入報稅,而不會發給你SSN讓你享有社會安全福利。

每個人的SSN跟ITIN都是獨一無二的,它就像台灣的身份證號碼一樣,可以用來作為你這個人的代號。你有SSN,並不代表你一定是美國人;但如果你只有ITIN,那很清楚地代表你是一個外國人(non-resident alien)。

有一些銀行要求申請人必須要有SSN,例如Bank of America或是Discover(請見我最喜歡與信賴的美國網路銀行:Discover Cashack Checking Account),它們的申請系統會自動偵測你輸入的號碼是否為SSN,如果不是,申請表根本無法送出;不過,Citi、Chase跟American Express就沒有這樣的限制,像我申請時就是填寫ITIN,一樣順利送出。

我如何知道可以用ITIN取代SSN來申請美國信用卡?

為了拿到Sign-up bonus免費回台灣,我海蒐了是否有免SSN辦神卡的資訊,後來找到一種說法是先到一間Chase分行開戶,存入一筆數目不小的錢,然後請行員幫你申請信用卡,這樣或許會有核卡的機會。我心想試一試無妨,於是便前往我家附近的Chase分行去詢問看看這樣的方法是否可行。我很幸運地遇到了行員Debbie,她告訴我,雖然同樣是Chase的金融商品,但是銀行帳戶與信用卡帳戶之間是沒有關聯的,核卡人員根本看不到我的存款資料,因此無論我在銀行帳戶存了多少錢,也不見得能核卡成功。想拿到神卡,最關鍵的還是要有良好的信用紀錄(credit history)。

Debbie說,一個人的信用紀錄會跟他/她的SSN綁在一起,無論這個人有多少信用卡、多少貸款、還款情形是否正常,只要一查SSN就可以調出所有資料。因此,她建議我在還無法取得SSN之前,先去辦一組ITIN,盡早開始將我的信用紀錄累積在這組號碼上;等到有了SSN,再把原本綁在ITIN上的信用記錄轉移到SSN上,這樣等我有工作、取得SSN之後,想申請貸款買房買車時,就可以立刻提出一段長期的信用紀錄供貸款銀行審核了。

我十分感激Debbie,她讓我對美國信用紀錄的累積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。我從善如流,立即去申請了一組ITIN,並在過了半年之後,順利申請到了Chase神卡之首:United Airline MileagePlus Explorer Card。從拿到這張卡開始,我又陸陸續續成功申請到其他Chase神卡,目前為止累積下來的Sign-up Bonus已經夠我一個人免費來回台灣三、四趟了。當然,是飛經濟艙。

有機會再來寫幾篇Chase各張神卡申請教學文吧。

37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一下,拿到ITIN後要如何累積信用呢,小弟正開好美國券商,準備取得ITIN號碼,9月底會去一趟紐約觀光,也很想辦美國的信用卡,想請教要如何在還沒辦下信用卡前,累積信用呢?去開銀行戶拿debit card使用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囉偉士牌,其實辦信用卡才是累積信用的第一步,所以盡快辦一張信用卡是最好的。你九月到紐約會順便開戶嗎?如果會,請銀行同時辦你申請一張信用卡看看,不一定能過,但機率會高一些。如果你是要去Citi開戶,建議先在台灣花旗開戶跟辦信用卡,把相關資料帶過去美國開戶跟辦卡,不只未來台美之間轉帳方便,也有助於他們把你台灣的信用狀況列入核卡參考。我當初來美國,連ITIN都沒有就辦到了Citi的信用卡,就是因為我持有台灣花旗信用卡很多年,持續消費、繳費正常,所以他們跨海抓到資料,很快就核卡了

      刪除
    2. 感謝水星大回覆,9月會順便開美國花旗戶,台灣花旗也有帳戶和信用卡了,持卡也有8年左右,到時候卡片帳戶也會一併帶過去,想請教一下您一開始是辦哪張CITI THANKYOU PREFERRED嗎?謝謝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是辦Citi Forward Card,跟ThankYou Preferred一樣可以集Thank You Points,免年費也免跨國消費手續費,但現在似乎沒有了,我不確定。你可以請銀行推薦你辦免年費又容易申辦的。祝福你開戶申請都順利。

      刪除
  2. 非常謝謝你的分享!
    我目前也是計劃10月會去美國花旗開戶,順便看有沒有機會辦卡
    所以想請問,如何讓美國分行那邊參考到台灣的信用狀況?
    需要帶什麼資料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ello Caffrey Neal你好,當時我是把台灣花旗信用卡跟身分證給行員,他影印之後還給我,接著很快就核卡了。跟我一起去的朋友也申請了同一張信用卡,不過他沒有台灣花旗卡也沒有帶身分證,只給了上海銀行信用卡,結果沒有申請成功。後來行員建議他補繳一份台灣任一家銀行的英文存款明細(就是美國的bank statement)試試看,後來就過了。所以我會建議開戶時帶上有良好繳款紀錄的台灣花旗信用卡(如果有的話)、身份證、英文存款明細,或許可以提高核卡的機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問水星大是在美國哪一家花旗的分行辦理的呢?
      昨天去了舊金山市區的開戶後想辦信用卡,但是他堅持要我的美國工作收入證明。。。
      我有說明請查我在台灣的花旗信用紀錄,但是對方好像不太清楚,最後也沒辦成。我想可能是行員沒經驗也懶得查或懶得問吧。。。

      所以請教水星大是在哪裡的分行辦,想說人在美國就順便去辦一下了。
      非常感謝!!

      刪除
    2. David你好,

      我是在德州辦的。可惜的是,所有德州的花旗分行都已經賣給一家叫BB&T的銀行,也就是說德州現在已經沒有花旗銀行了。

      有時真的是看行員有沒有經驗或肯不肯幫忙,所以我建議你就在舊金山多找幾家分行試試,甚至找華人行員試試看,或許會有好運氣。Good luck!

      刪除
  4. 您好,首先還是謝謝您的大方分享,很多資訊很新也很實用。另想請教一下您申請ITIN是附上什麼證明呢?目前剛申請完美國花旗銀行帳戶及其信用卡,想加辦其他家信用卡,但仍卡在SSN或ITIN。目前不知道該用什麼理由申請ITIN及該附上什麼資料,再煩請指點,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ello Ethan Sun,我當初是拿一封CITI要求我提供報稅號碼(tax payer ID number)的信函去申請的,有了這封信,你就有正當理由向IRS申請ITIN了。你申請的美國花旗銀行帳戶是Savings account嗎?如果不是,就去申請一個,大約一、兩個月後應該就會收到這封信函了。簡單解釋一下原因,因為savings account的目的是賺取利息收入,有收入IRS就一定會要求你報稅,也一定會核發ITIN給你,它們才不會放過任何可以課到稅的機會 :)

      刪除
    2. 喔對了,你已經有CITI的信用卡了對嗎?那在拿到ITIN之後,記得去update你的個人資料,開始把你的credit history建立在這組ITIN底下,往後申請其他家信用卡時會很有用,good luck

      刪除
    3. 您好,真的很謝謝您,已有Savings account,目前收到的對帳單已有一筆利息,但金額很小,所以要再等一兩月後才會收到這封信嗎? 謝謝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依我的經驗,確實大約一兩個月後才會收到,但現在已經快十一月了,也許他們會加快速度也不一定。如果你希望早一點的話,也許可以向銀行表示需要一封信函去申請ITIN為你的帳戶收入報稅。親自去分行、打電話給客服或是在網銀裡用security message申請,應該都能得到立即的處理才是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您好,不好意思,又來打擾您,這幾天詢問客服及分行後,好像都不太清楚有這封信,也有可能是我表達不理想,是否可再提供一下信的內容或是標題,我再詢問看看。另W7表格申請理由您是選a嗎?在麻煩您,謝謝。

      刪除
    6. 您好,不用客氣。我是在幾年前拿到那封信的,現在已找不到了,但會是厚厚的一疊,附上一封說明函要求您處理ITIN,或許是CITI負責稅務的人員處理的,所以客服他們不太清楚。您再等等看,我想應該過不久會收到的。good luck

      刪除
  5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您好, 想請問您當初辦卡的時候有在CHASE開戶嗎? 可否不用開戶直接線上用ITIN辦卡呢?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 David,我當初辦卡沒有在Chase開戶,是直接ITIN在線上辦卡沒錯。如果被拒不要氣餒,拿到Rejection letter 後打電話去禮貌地要求reconsideration,常常只要再提供一些相關文件就可以過了。Good luck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水星大的回答!! 等我拿到ITIN之後來試試看!! 感謝!

      刪除
  7. 請問一下,如果想拿到Chase IHG,在拿到ITIN之後是不是應該先申請其他門檻較低的信用卡來累積信用分數?之後才能比較容易拿到Chase IHG?
   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覺得應該是,因為我是在申完照片中其他卡片後,才申IHG的,那時信用分數已有700以上了

      刪除
  8. 請問 我開戶沒多久就被Chase寄信要求更新W9 form 然後有一封信上面寫著要我給SSN or ITIN 不然會被IRS 罰50美元
    我在二月底把 w7 form+passport+那封letter 寄到IRS申請ITIN 請問這樣會成功申請到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ello, 這樣一定會申請到喔,因為是美國銀行機構要求你一定要提供ITIN讓他們課稅的,沒道理不發。我當時也是拿著花旗的信件去申請的。有了ITIN之後辦信用卡之類的都會方便很多,祝順利!

      刪除
  9. 請問我三月去玩時在BOA開了一個saving account&信用卡, 今天收到一封信要我更新w8及NR Alien Reasonable Explanation Supporting Claim of Foreign Status, 信中並沒有提到需要報稅的部份,只說如果我不管他的話到時還需要發退稅申請, 這是我不用報稅的意思嗎?(P.S.我在台灣)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哈囉,一般來說,外國人在美國開savings account是不需要被預扣稅的,因為一般年收利息都不會高到需要繳稅,但前提是你必須證明你依然是外國人身份。如果你不管他,可能就會導致他們把你的身份視為美國居民(不是美國公民),那樣的話,他們每個月發利息給你時就會先預扣30%的稅,隔年你再去申請退稅拿回來。我是覺得處理一下比較好。當然如果你每月利息本來就少,預扣30%的稅無關痛癢而且隔年也不會去申請退稅,那就不要管他應該沒關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先謝謝你的回覆, 我會去加開saving account是看了你的文^^, 那這樣我就沒藉口可以申請ITIN囉?謝謝again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反而覺得是很好的理由申請ITIN耶,因為你開始有美國收入了,是潛在的課稅對象(而且說不定錢會愈存愈多),他們應該會很樂意發給你ITIN才對

      刪除
  12. 我去美國時也想順便開戶(checking & saving) ,想請教您幾點:
    1. 外國人到美國開戶,用何種理由銀行比較能接受呢?
    2. 居住地址,可以用台灣的地址嗎?
    3. Chase, City, HSBC這三家開戶時,我提供的文件應該只有護照,有沒有建議攜帶額外的文件呢?

    感謝耐心看完我的問題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囉,以下是我的回覆:
      1. 我目前在美國開戶都被沒有問及開戶理由
      2. 他們通常會問永久地址(permenant address)與郵寄地址(mailing address),我永久地址都填台灣
      3. 我在Chase與Citi都開過戶,除了護照,我還出示了美國學校學生證(可以享開戶優惠)、駕照、印有居住地址的水電帳單。我不知道來美國旅行順便開戶需要帶什麼,也許可以先詢問客服

      刪除
  13. 您好,我今天11月去美國旅遊時也想順便開戶(checking & saving)
    1.我以前曾經到美國工作過很短的時間(J1簽證),有辦過SSN,現在是否還可以用SSN號碼來辦? 還是說也需要申請ITIN?

    2.我在台灣已經有花旗的帳戶10年以上(但是存款約50萬),也久久沒動,這樣對於申請開美國帳戶以及信用卡有幫助嗎?

    3.本身已有台灣花旗卡(正卡)5-6年時間,也有美國運通附卡,之前看過有其他網友告知可以美國運通轉卡,但是附卡有這可能嗎?還是說主卡比較有幫助(信用記錄...)

    先感謝您的幫忙


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囉,不好意思久未更新部落格也沒有回覆留言。關於您的問題:
      1. 我沒有相關經驗,建議詢問核發SSN卡給你的政府單位是否永久有效
      2. 我覺得應該有幫助
      3. 我不清楚台灣那邊如何建立信用紀錄,但是在美國,附卡對信用紀錄是很有幫助的

      刪除
  14. 您好,三月份我將過去中國、經過亞馬遜將產品賣至美國、請問註冊美國當地的信用卡、銀行帳戶、電話怎麼處理?能否只用台灣信用卡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我這個部落格久未經,沒有來得及回覆你,但我不做生,也不知道商品進出口中美台的相關資料,可以也無法幫上你的忙

      刪除
  15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因為時間有點急迫,希望您能幫幫忙!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HI
    請問辦卡時寫的美國地址他會驗證嗎?如何驗證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請問您辦卡的時候是填 w8 還是 w9 呢?

    回覆刪除

美國購買汽車全險經驗

我在美國已經待了四年,也乖乖地買了四年的汽車保險,從來沒有因為車禍出險過,畢竟保險這種東西,買則買矣,卻是永遠用不上的為好。唯一一次申請理賠的經驗便是更換擋風玻璃,過程出乎意料地簡單,原本完全自費的話,連工帶料大約要USD$300左右,但是因為保險有給付的緣故,連工帶料我只自付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