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

我最喜歡與信賴的美國網路銀行:Discover Cashback Checking Account


在美國生活這幾年,讓我感到驚奇的事還挺不少,其中之一就是這個國家金融服務的多元與新穎,其網路銀行的成熟、安全與快速,讓我對這項服務的印象完全改觀(請見美國的網路銀行 online banking一文)。而自從去年我在一家名為Discover的無實體銀行開立了Cashback  Checking Account(姑且翻作「現金回饋支票帳戶」)之後,它帶來的驚奇感更成為我生命中的顛峰經驗之一。

我為什麼想申請它的網路銀行
我最初接觸到Discover是因為申辦了一張它家的信用卡(Discover it Credit Card),當時只知道這是一家無實體的網路發卡公司,根本不知道原來還有銀行帳戶可開。後來收到Discover 針對現有持卡人促銷的開戶優惠,只要開立一個Discover Cashback  Checking Account,就可以賺到50美金的bonus。由於近兩年我使用Discover it Credit Card的經驗相當愉快,再加上如果使用這個帳戶進行存款、提款、付帳單或轉帳等任何交易,不單不收任何手續費,每一筆交易還可以額外獲得10 cent(台幣3元)的現金回饋,熱衷各式開戶優惠的我當下就決定申請。

Discover提供的銀行服務完全顛覆你舊有的認知,對嗎?在台灣,跨行轉帳可是要收7到15元不等的手續費呢,它們究竟在想什麼,竟然還倒過來付錢讓你做這些事?
而且不像台灣的銀行,美國很多家銀行都要求客戶必須存放一定金額在checking account(即支票帳戶,一般不生利息,僅用來進行各種交易;若有存款生利需求,要另開savings account) 裡,否則就要收取帳戶管理費(monthly maintainence fee),而Discover卻完全不要求最低存款額,就算餘額0元也不收帳管費。

上述聽起來很像騙人的促銷花招,對嗎?而且連實體銀行也没有,沒有行員會跟你面對面溝通,有問題只能打電話或寫email,多沒安全感!說真的,若非我使用它家的信用卡用得很開心,再加上它是FDIC-insuranced的銀行(即銀行若倒閉,美國政府保證給付存款餘額,最高達25萬美元),我真的也不敢輕易嘗試。

那它們到底要賺什麼?
Discover 提供這麼好的交易服務與現金回饋,不收手續費還倒送現金回饋,真是首見的銀行創舉,至今我仍未見有其他銀行跟進。可是它們到底要賺什麼?難道不會賠錢嗎?就算10 cent很少,但是累積下來也很可觀呀!我相信Discover一定找了獲利空間,而且没有實體銀行讓它們節省了極大的人事成本與營運開銷,只是我著實不明白箇中機關何在。或許是可以透過現金回饋的方式刺激帳戶交易次數,以取得大量的現金流?

怎麼提現鈔?
有一個問題你應該也很關心:没有實體銀行,要怎麼提現金?這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,雖然在美國使用現金的機會很少,但還是會有需要用到鈔票的時候(例如到台灣駐美辦事處申請文件就只能付現,不能刷卡),這時該怎麼辦呢?Doscover提出的解決方案相當簡便,就是照樣發給你一張在一般銀行開戶都會拿到的Debit card,讓你可以到它們跟其他銀行合作的6萬多台ATM去提領現金,而且不收手續費(2015/06/30前,每提領一筆現鈔就double cashback)。只要在Discover網站上的ATM Finder輸入你家地址或郵遞區號,就可以很容易地找到離你家最近的ATM。我在我家附近找到3台,今天第一次試提,果真不收手續費,而且因為兩倍點數促銷的關係,還送我20 cent的現金回饋。

開戶方式
Discover不設實體銀行,那要怎麼何開戶呢?我只能讚嘆這真的是一種「千年感受、全新體驗」!所有手續全部網路完成,不必蓋印鑑,不必存錢,不必簽名,毋須郵寄或傳真任何證件影本,只需要填寫必要資料後上傳申請,10分鐘內就開戶成功。

你必須已經是申請Discover it Credit Card的卡友才能申請。以下是申請時必須提出的資料:

1. 美國當地地址(不能是郵政信箱)

2. 社會安全號碼(Social Security Number)或ITIN之類的報稅ID(延伸:你真的不需要SSN也能申請到Chase各大神卡

3. 電子郵件信箱與電話號碼

4. 任一家以你為名開戶的實體銀行

5. 良好的信用紀錄


只要輸入上述資料,不到10分鐘就能開戶成功


使用經驗
開戶至今將近半年,我對Discover Cashback Checking Account的服務相當滿意,只要建立好external accounts list,透過它把資金在不同銀行帳戶之間轉進轉出相當快速,而且完全免費。現金回饋的入帳也很清楚,毫不馬虎。

它們家的行動APP頗值一提,在我使用過的眾家銀行APP裡,只有它們家結合了iPad Air 2的Touch ID指紋辨識功能(iPhone 6應該也可以),只要稍作設定,我不必輸入帳號密碼,只要輕輕感應指紋即可登入網銀,據說這比任何使用機制都安全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,是它們對於客訴的回應速度。我在剛開戶後不久,曾經嘗試用我的iPad Air 2照相功能存支票(請見美國的網路銀行 online banking一文)然而效果極差,試了幾次都無法辨認,最後只好放棄,改存向來很好用的Chase Mobile。後來在一次例行使用經驗的問卷調查裡,我向他們反應了這個問題,没多少就收到它們要我再試一次的通知。我另存了一張支票,驚喜地發現支票立即被辨識成功,順利存入,而且存這一筆又賺了10 cent。這讓我對Discover的客服效率評價極高,Discover更因此晉升為我最喜愛也最信賴的一家美國網路銀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美國購買汽車全險經驗

我在美國已經待了四年,也乖乖地買了四年的汽車保險,從來沒有因為車禍出險過,畢竟保險這種東西,買則買矣,卻是永遠用不上的為好。唯一一次申請理賠的經驗便是更換擋風玻璃,過程出乎意料地簡單,原本完全自費的話,連工帶料大約要USD$300左右,但是因為保險有給付的緣故,連工帶料我只自付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