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

終於用AT&T Access More信用卡低價買到iPhone 6S

我必須說,美國花旗推出的AT&T Access More信用卡真的是所有我在美國申請過的信用卡當中最具挑戰性的一張。

最具挑戰性不是因為很難申請到,而是因為要拿到它的welcome bonus之前必須通過的關卡太多。多雖多矣,由於它的bonus非常優厚,而且消費回饋也很不錯(零售商、旅遊網站以及AT&T相關消費都有3倍的Thank You Points),因此仍然有很多人躍躍欲試。它的welcome bonus是什麼呢?就是你若用這張卡在AT&T官網上買原價的無綁約手機,可以退給你最多USD$650的手機購買費(稅、運費跟電信服務費不退,所以若買稅前價低於$650的手機,可能會較不划算)。

聽起來很不錯,對嗎?現在官網上一支無綁約iPhone 6S銀色機64GB是USD$749.99,加了稅之後總價是USD$802,若退了USD$650,即使再加上年費USD$95,你似乎只要自付USD$247即可買到這一隻當紅夢幻機
。然而,這當真只是夢而已,因為你要付出的費用可不止這些。且容我仔細道來。

首先要說明的是拿到welcome bonus的闖關順序:

1. 申請新卡,拿到卡片

2. 在開卡後三個月消費滿USD$2,0002016.05.11註:年費USD$95並不包含在此USD$2,000的金額裡)

3. 使用Citi Bank提供給你的專屬連結,連上AT&T官網,原價購買任一款全新無綁約手機(可包含在上述的USD$2,000消費中)

4. 以此手機使用AT&T服務至少15天,必須買postplan(月租),不能用prepaid(預付)--希望這規定以後會改

看起來似乎很簡單,實則不然。前兩關倒不是大問題,然而這第三、四關對外國留學生極難,費了我好一番力氣才搞定。

原本以為在AT&T官網下單買手機跟在AMAZOM一樣簡單,點了iPhone 6S銀色機就可以結帳,這想法真是大錯特錯。首先你必須要有AT&T門號才行,如果沒有,你就必須連monthly plan一起買才能結帳,否則光選手機是不讓你結帳的。由於我本來用的是AT&T預付卡,本來就打算要買monthly plan,敷衍用一個月再退掉,因此也不多想,就選了最便宜的USD$20/月的方案(無限通話、簡訊、300MB 4G網路,沒用完可以rollover到下個月)。順利地下了單、付了帳之後,開開心心地等待出貨通知。

想不到,過沒多久,AT&T客服寄來一封信說,我的SSN(Social Security Number,社會安全號碼)無法審核通過,要我帶著SSN卡跟駕照到直營店去讓服務人員當面審核。

我曾經聽說過在美國辦手機門號很麻煩,沒有SSN不給辦,卻沒想到有SSN還不夠,得本人親自跑一趟店面才行。好吧跑就跑,為了這USD$650退費還是值得的。

以為跑這一趟應當就能搞定了,想不到直營店銷售員布萊恩在核對過我的SSN卡跟駕照之後再次申請,依然還是不通過。布萊恩幫我打電話給總部,得到的回覆是:這張SSN是僅在工作方面有效(Valid for Work Only),不符合AT&T的規定,因此他們才會拒絕讓我申請新的門號。

這個答案教我大吃一驚。我在網路上查詢過,留學生都是有SSN就可以辦了,我相信他們拿的應該跟我一樣也是Valid for Work Only的SSN,為什麼他們行,我偏不行?

布萊恩說這可能是新規定,因為連他也不知道公司何時出了這招,他猜想很可能有很多墨西哥裔勞工賴帳不繳月租費(抱歉原句釋譯引用,無種族歧視之意),AT&T追討無門,呆帳愈滾愈大,才導致最後決定一竿子打翻一船人。

這下我可愁了。布萊恩說直接在門市買iPhone 6S銀色機不是簡單得多?我向他解釋,我必須要透過Citi的連結在AT&T官網才能拿到USD$650的退費,若申請不到新門號,就不能在AT&T官網下單買手機,也等於我這張信用卡根本是白辦了。更慘的是,我還得付出USD$95的高額年費。此刻我已經在考慮要立即剪卡了。

(我不知道已經加入Family Plan而有月租門號的人是否可以順利在官網上買到新手機,或許可以,但此刻我仍然覺得不加的好,一方面成員來來去去相當麻煩,二方面我詢問過每個月每位成員仍然要繳將近USD$40之多的月費,長久算下來實在不值得,而我總不好意思加了一個月拿到bonus就落跑吧。我現在的電信帳單是每個月$15左右。)

布萊恩想了想,跑去跟店經理討論了一下之後再回來告訴我說,我可以考慮花個USD$15在這裡買一支最便宜的GoPhone,然後他用虛擬的SSN(算是他們的營業秘辛吧)幫我申請一個新門號,等我用這個門號買到iPhone 6S後,一切處理完畢,他再把SSN改成我自己真正的號碼。除了USD$15,我不必付任何其他費用。

其實這算是布萊恩他們想增加門市收入的權宜之計,我應該就讓他們賺這一點錢的,但是一心求省錢的我當時沒想太多,立刻就拿出我原有的GoPhone說:「嘿我自己就有GoPhone,可以不用買耶!」

布萊恩恐怕也是騎虎難下,他也總不好說「你不買手機我就不幫你辦」吧,於是他也就默默地幫我去處理了⋯⋯真的很謝謝他,如果沒有遇到他,我不會就這麼順利地拿到了一組AT&T新門號,也跟著很順利地在兩天後收到iPhone 6S銀色機64GB。

不過,整個過程中付出的費用,真的比我想像中的高非常多,原因在於AT&T月租費背後隱藏種種教人難以理解的手續費。

你還記得我選擇的是最便宜的USD$20/月的月租方案嗎?但其實真到了帳單來的時候,才發現我第一個月要付出的金額竟然是USD$70.22之多。所謂的USD$20不過只是基本費罷了,帳單上還羅列了One-time activation fee、Additions & Changes to Service、Surcharges & Fees、Government Fees & Taxes等等莫名其妙不知所以的費用。雖然當時布萊恩已經提醒過我,但真正看到帳單細目我還是忍不住勃然大怒,當下決定用了一個月後絕對要馬上解約。第二個月的帳單少了某些初開通時的一次性費用,降為USD$51.04,但對我來說仍然太高,所以時間一到我就照原定計畫轉到其他家電信公司,現在每個月只要USD$15左右而已。現在想想頗為後悔,我實在應該在第16天就這麼做的。

前前後後加起來,我一共付出了USD$317.22買到這支iPhone 6S銀色機64GB:

$95年費 + $802手機總價+$70.22首月月租 - $650信用卡退款 = $317.22

雖然不如預期便宜,不過跟原價USD$802相比,已經低了將近USD$500,換算台幣也總共花了不到1萬元,仍然是相當超值的。而且在我辦的當時,Plenti(美國購物回饋網站,是此次買手機才知道有這個地方)有在做促銷,因此我還順便累積了7,000多點,可以用來在Exxon加油USD$70,算是意外之喜(寫到這裡突然發現剛好抵了給AT&T的首月月租)。

我想,如果是本來就有AT&T月租門號、或是購買較低價手機的人,最後會付出的成本應該會相對再低一些。但沒辦法,我就是想買iPhone 6S啊!


2 則留言:

  1. 那人已經回台灣的,若被要求要到實體店面辦理不就更難達成了?

    回覆刪除

美國購買汽車全險經驗

我在美國已經待了四年,也乖乖地買了四年的汽車保險,從來沒有因為車禍出險過,畢竟保險這種東西,買則買矣,卻是永遠用不上的為好。唯一一次申請理賠的經驗便是更換擋風玻璃,過程出乎意料地簡單,原本完全自費的話,連工帶料大約要USD$300左右,但是因為保險有給付的緣故,連工帶料我只自付了...